设为首页 / 加入收藏 (周一至周五9:00-17:00)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展览活动
新闻中心
展览活动
全国第八届篆刻艺术展 时间:2019-07-23 08:34:18 来源:

 

1563842062(1).png

 

    全国第八届篆刻艺术展于7月13日上午在深圳市雅昌艺术馆隆重开幕。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、中国书协副主席王丹、广东书协主席张桂光、中国书协展览部主任王彦以及著名篆刻专家朱培尔、崔志强、徐正濓、许雄志、赵熊、戴文、邹涛、鞠稚儒、朝洛蒙、刘永清等,广东、深圳书协领导、部分获奖参展作者、来自全国各地的篆刻观众共500余人出席。西泠印社社员、深圳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鞠稚儒客串主持开幕式,苏士澍致词。


  本次展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,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、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、广东省书法家协会承办,深圳市鹏城印社有限公司协办。去年邀请了中国书协篆刻专家评委库成员进行了严格公正的评审。展览同时展出入展作者和评审委员、监审委员作品。并且这次把六届获奖的48件作品也一并展出,两届正好相隔十年,可以看看其间的变化。

  因为历史留下的空白点,使得篆刻艺术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得到了迅猛发展,大写意印风、古玺风格、边款、鸟虫篆、肖像(含佛造像)印、巨印创作风起云涌,突破樊篱,开创新面,韩天衡、王镛、石开、刘一闻、李刚田、祝遂之、张耕源、吴子健、马士达、陈国斌、徐正濓、林剑丹、刘彦湖、来一石等都是不同年代可以颉颃古人、高擎大纛的篆刻领袖人物。
 
1563842091(1).png

  围绕创作,围绕当下,围绕“传统·流派·风格”,单刀直入,当天下午,举办了学术论坛,与会专家学者就下列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。

  1.成为一位篆刻家,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?

  2.人们经常将书法和书写个体的修为联系在一起,篆刻和个人修为之间又是怎样的关系?

  3.在今天,我们通常用艺术的眼光看待篆刻,但现存大量古玺与秦汉古印,基本上都是产生于古人政治与日常生活,这与汉以前的书法颇为相似。古人是如何处理今日所谓艺术与实用两者之关系的?

  4.篆刻的创作是否有边界?如果有,到了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就不能说是篆刻艺术了?

  5.篆刻创作在经营与天然之间,如何平衡二者?

  与会篆刻专家和参展作者互动展开了非常有学术含量的讨论,《中国书法》主编朱培尔、全国第八届篆刻艺术展评委邹涛各有侧重,分别主持。

点击扫码关注

2013 版权所有 ©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-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