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/ 加入收藏 (周一至周五9:00-17:00)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行业聚焦
新闻中心
行业聚焦
第十个联合国中文日:苏士澍王林旭书画在联合国总部讲述中国故事 时间:2019-04-23 09:04:08 来源:


      汉字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文明的重要载体,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和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文字,也是世界文化的瑰宝,对世界文明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。在联合国成立之初,中文就被确定为官方语言。2010年,为推动联合国系统内的文化多样性和六种正式语言(阿拉伯文、中文、英文、法文、俄文和西班牙文)的平等使用,联合国新闻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,将“中文语言日”定在4月20日,也就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“谷雨”,以此纪念“中华文化始祖”仓颉造字的贡献(传说几千年前,轩辕黄帝的史官仓颉在“谷雨”时节创造出了中国最原始的象形文字)。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自联合国中文日设立伊始,每年中文日都会举办中国书画展、图书展、文化讲座、文艺演出等庆祝活动,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加深了人们对中国语言文字的认识和喜爱,也使更多的人接触和了解到中国悠久的文明和灿烂的文化,成为世界不同语言和族群的人们友好交流的桥梁,也是联合国致力于加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动写照。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2019年4月20日是第十个联合国中文日,中国书画展一直是中文日的保留节目,今年也不例外。22日至26日,“苏士澍 王林旭书画艺术展”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大厦举行。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、国家民族画院院长王林旭将走上世界舞台,用中国书法和绘画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。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中国书法历史悠久,从甲骨文、金文演变而为大篆、小篆、隶书,至汉、魏、晋的草书、楷书、行书诸体,蕴含着中华文明积淀千年的审美意识和哲学思想,散发着独特的文化魅力。苏士澍为此次展览创作了《中国书法赞》《金文赞》《小篆赞》《隶书赞》《楷书赞》《行书赞》《草书赞》《联合国旗赞》等诗书作品,可谓诗书合璧,神采飞扬,不仅清晰呈现了中国书法悠久的历史脉络,也生动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异彩神韵。

 

 

    “仓颉造字”的传说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广泛流传,《荀子·解蔽》称:“好书者众矣,而仓颉独传者,壹也”。意思是说喜欢写字的人很多,但只有仓颉一个人的名声流传了下来,这是因为他用心专一啊。纬书《春秋元命苞》中说:仓帝“生而能书。及受河图录字,于是穷天地之变,仰观奎星圆曲之势,俯察龟纹鸟羽山川指掌而创文字。天为雨粟,鬼为夜哭,龙乃潜藏。”实际上,中国的文字早在仓颉以前数千年就已经诞生了。仓颉的功绩就在于他广泛搜集民间的图画文字加以整理,创造了有系统的象形文字。秦始皇二十六年(前221 年)统一中国之后,效法仓颉推行“书同文字”,对七国文字进行大规模的整理和规范。李斯以秦人通用的大篆为基础,创造出形体匀圆齐整、笔划简略的新文字,称为“秦篆”,又称“小篆”。

 

点击扫码关注

2013 版权所有 ©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-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