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/ 加入收藏 (周一至周五9:00-17:00)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收藏/鉴赏/拍卖 > 收藏
收藏/鉴赏/拍卖
收藏
今天我就来教大家怎么分辨书画的格式。

一、中堂   

  中堂,指篇幅较大而能悬挂于堂中的书画。中堂这一名词,未见于明代以前的典籍,这种幅式究竟始于何时,现在也尚未有人考证清楚。从古代遗存下来的实物看,以中堂幅式为画要比书法早。自汉代文人绘画之初兴直至现今,多以中堂幅式出现。由此推想,绘画的中堂起码在晋唐时代就有了,书法的中堂大约起自宋代。不过在当时,书画虽有中堂之制,但悬挂的方式并不普遍,因为时人珍重名人墨宝,多精心保藏,不忍悬挂而使书画受风尘的侵蚀。元代以后,一般文人多不被朝廷重视,遂使许多不得志的文人学士寄情于书画之中,于是书画普及于世。而士大夫阶级中人,也多以玩书画来附庸风雅。深宅高堂必悬名人书画方显其气派、雅致。由明代中叶至清代(尤其是清代),中堂书画开始普及。常见的中堂字画心的尺寸多为6x3(即高6尺宽3尺,下同)、4x2、3x1.5、3x2等。悬挂时中堂的两边往往衬以条幅或对联。   

二、条幅   

  条幅是较中堂篇幅窄的书画幅式,常见的尺寸多为4x1.3、1.2x1, 也有6x1.5、5x1.5 的。与中堂一样,尺寸的大小选择须与室内空间的大小高矮相适宜。条幅的悬挂比较随便,不必悬于堂屋的正中,挂多挂少也可随地、随意而定。可悬于客厅,也可悬于书房、卧室。   

三、屏条   

  屏条形制似条幅,悬挂时并列在一起(也有直接附着在屏风之上的),且条数有定准,最少是4条,多则是6条、8条、12条,最多为16条。每条的书画内容也多有联系。相传屏条之制起于清初,乾隆之后最为盛行。   

四、横批  

  横批即现今所谓的横幅,是一种与条幅相反、纵短而横长的书画幅式。装裱悬挂时不须安轴,固定两端即可。   

五、手卷   
  手卷是超长的横幅,不能悬挂,只能舒卷。手卷本是古代(宋代以前)的书籍形式,阅览时可放在几案之上,左手把卷、右手按其端绪缓缓向左舒展开一部分,看完后右手随之将已看完的部分与左手相对卷上,然后再舒展开下一部分,以此往复。待全部看完之后,再整个倒卷过来系卷。从秦汉至宋初,名人手书墨迹多用此法收藏。宋代以后,因为这种形制舒卷不方便,检阅也困难,所以多舍而不用。

 

点击扫码关注

2013 版权所有 ©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-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